話說女人生產這件事情,事情發生的都跟原本打算完全不同,我的骨盆偏小,蔓蔓40週遲遲不退房,醫生建議越早催生越好,胎盤持續鈣化中,也怕baby太大不好生,本來打算在台安生產,訂好前15天住月子中心(藍田京華),加上後20天請月子媽媽24hrs,但是遲遲等不到台安床位,加上一直被灌輸沒產兆催生會很痛,就放棄催生和月子中心,也考量到五樓婦科病房在整修,產後要和內科用同一層病房,想想還是算了,改在家附近的婦產科剖腹產。

帶著待產行李箱,上面站著麥麥,順便帶可愛的麥麥去寄宿囉~

IMG_5986.JPG麥麥:不能帶我一起去待產嗎?

一開始帶麥麥去寄宿,雖然寄宿家庭是我大學很要好的室友,對方也有養貓,照護經驗和愛心不在話下,還是會擔心麥麥不習慣,也擔心會不會造成對方困擾。畢竟麥麥真的蠻囉嗦的,完全是"不給糖 就搗蛋"類型的貓咪,一刻都不容忽視牠的食量。

IMG_6126.JPG麥麥:讓我一個人在箱子裡靜靜。

寄宿家庭的貓咪叫做"bbm" 私底下我們都稱他為蝙蝠俠,一臉帥氣的他,似乎對麥麥的造訪沒有太大的排斥,所幸他們好像處的還蠻好的。很快的一起曬太陽 一起取暖,很多照片都看得到兩隻貓咪逆在一起,讓當時在醫院的我安心不少,育兒需要有團隊的支持,育貓也一樣,不管是臨時有事或是出國,只要是愛貓人士,大家都願意互相幫助的。

IMG_6903.JPGIMG_6291.JPG   

麥麥:還好有你在 陽光灑進來 好舒服。bbm:別這得多話了,快睡吧~晚上還要一起搗蛋呢~

 IMG_6932.JPGIMG_6153.JPG 

麥麥:我以前跳不了這麼高,還好有你在。 bbm:在你旁邊,我總是可以顯瘦,哈哈哈。

 

還好當天選擇剖腹生產,出生時發現baby開始吃胎便了,隔天的半夜台安才打來終於有床位了,只能說太熱門的醫院好像無法全面照顧產婦~

基本上產後坐月子的方式有下列:

  • 由婆婆或媽媽照顧產婦和新生兒
  • 訂購外送月子餐到家裡
  • 月子媽媽到府協助坐月子
  • 產後護理機構或月子中心 

月子中心: 當時因為姚爸工作的關係,都找離八德路接近的月子中心,有彌月房和藍田京華,一進去彌月房每桌都有人在詢問,是非常熱門的月子中心,接待人員給人感覺是你愛來不來,後面還有很多人排隊在等,所以我們就放棄,第二間是英倫,一整棟高安全性和寶寶的照顧,只是那時滿室,沒辦法看室內空間,加上預算問題就放棄,最後一間是藍田京華,一進去接待人員蠻親切,這間是藍田算新的分店,裡面只有9個房間,每間各有大小間,照護比跟一般的差不多:1:5 or 1:3,缺點就是餐點是從大安館送來,不過如果要住月子中心,餐點就不是令人期待的部分,重點是放鬆休息。

月子媽媽的基本工作如下: 時間有分9小時和24小時。

  • 新生兒:餵奶、洗澡、換尿布和口腔清潔等等
  • 產婦:協助母乳哺育、乳房護理按摩、準備擦澡用品(薑水)、子宮按摩
  • 月子餐:產婦三餐點心以及茶飲(黑豆、枸杞、紅棗、杜仲等中藥材。)和中藥烹煮等等。
  • 家庭晚餐:因為只有我和姚胖住,所以也有準備姚胖的三餐。
  • 簡易家事:月嫂一來就會先清潔廁所,其他地板清潔,房間廚房陽台整理等等。
  • 衣物清潔:手洗新生兒衣物和我的塑身衣,產婦和先生衣物用洗衣機清洗。
  • 食材採買:食材和藥材都從婆家和娘家提供。

前24天我將寶寶放在醫院,和月子媽媽協議9小時,蔓蔓回家後,剩下的天數改為24小時。

IMG_6183.JPGIMG_6123.PNG 

有時候他製作吐司 饅頭 蔥油餅 黑糖糕等等,來當先生和婆婆的早點,也會用柳丁皮幫我製作洗碗精,每天的餐點幾乎處理方式都會做變化,如果有不喜歡的都可以跟她溝通,她也會在料理之前確認先生和我的喜好,真的過了蠻舒適的月子時光,在月子結束前,她做很多湯品入庫存,怕我因為顧孩子,也無法顧上三餐,所以用一盒盒疊起來,讓我在新手上路初期,也能持續的喝湯品補充奶量。

IMG_6556.JPGIMG_6585.JPGIMG_6883.JPG

手工各種口味吐司

IMG_6860.JPGIMG_6619.JPGIMG_6302.JPG

每日一鍋養身茶飲      創意蔥油餅           奶量滿滿蚵仔煎

IMG_6880 - 複製.JPGIMG_6882 - 複製.JPG

手工黑糖糕         紫米紅豆糕

 

不管在那裏坐月子或是選擇坐月子的方式,最大的本意都是讓產婦能好好休息以及保持好心情,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育兒之路,心情是讓母乳可以源源不絕和避免產後憂鬱症,育兒方式百百款,祝福大家都可以陪伴寶貝一起成長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C愛蔓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